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高层动态

以常态化政治监督保障长效化落实 ——二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肃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6-09 15:22:14    浏览:0 分享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全省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的行动指南。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履行好政治监督这个首责首要,保障党代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政治监督具体而实在,必须找准切入点,瞄准关键点。要聚焦“两个维护”,督促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聚焦“国之大者”,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和现代化建设大局,紧扣“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紧扣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以党中央的政治考量和战略思想为标尺,督促党员干部扎扎实实贯彻执行。要聚焦全省大局,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盯住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乡村振兴,以及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实施“四强”行动等大事要事,督促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担当,尽心抓好落实。

“关键少数”肩负关键责任,发挥关键作用,始终是政治监督的重点对象。抓住“关键少数”,就牵住了政治监督的“牛鼻子”。要深入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及省委若干措施,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关键少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坚决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搞“七个有之”的两面人,督促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履职、担当尽责。

政治监督不能泛泛而谈,要讲求方式方法,提升监督实效。要提高政治性,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聚焦重大政治原则、政治部署、政治责任,从政治上找问题、抓治理、看效果。要保持跟随性,时时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指向哪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如影随形地跟进到哪里。要增强精准性,把握共性,找准个性,从大处着眼,从细微处入手,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查找病根,精准对症下药,防止“失焦”“散光”,防止大水漫灌。要体现经常性,高频率、全时段地开展监督,抓常抓长,久久为功,不能时紧时松、时有时无,切实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要把握整体性,牵牢主体责任,压实监督责任,贯通各方责任,统筹力量资源,完善制度机制,增强监督合力。(本网评论员 丁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