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金张掖廉政网:肃南扎实开展监督 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肃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5-21 14:45:28    浏览:0 分享

“老乡, 生活生产上有没有什么困难?该享受的扶贫政策和资金都享受了没有……”近期,肃南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主动出击,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扶贫领域贴靠式专项监督检查。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肃南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和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不断深化专项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上门回访、带案下访、开门接访,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前移监督关口,下沉监督力量,实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定期专项监督检查及问题线索摸排机制,深入基层一线排查起底问题线索,切实将群众的实际困难解决在家门口。抽调精干力量组成5个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查阅资料台账、实地调研、入户走访、随机抽查等相结合的方式,对8个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督察组聚焦中央纪委《指导意见》指出的七类“微腐败”问题,对基层学校、卫生院、财政所、经管站等重点单位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重点查找和发现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动扶贫资金“奶酪”的问题。对查找出的问题梳理后及时向相关乡镇和职能部门进行反馈,督促各乡镇党委、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对标对表,积极主动认领,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实行动态销号管理,推动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对摸排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直查直办,严肃处理,形成震慑。

马蹄藏族乡纪委不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重点工作督导组,深入23个农牧村对驻村干部工作作风、政策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扶贫项目的规划、实施、验收、后续管护和资金的安排、拨付、报账等开展精准监督,确保扶贫项目安排精准,扶贫资金使用精准,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康乐镇纪委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警示教育活动为抓手,通过组织全镇100余名党员干部观看相关警示教育片、剖析典型案例、学习政策法规等相结合方式,督促党员干部清醒认识脱贫攻坚重大意义,深刻汲取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堤坝,提升廉洁自律意识。

白银蒙古族乡纪委组织5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脱贫攻坚政策知识培训会,强化再学习、再领会、再测试,督促乡干部、农牧村干部熟练掌握全乡脱贫攻坚工作基本情况,贫困人口识别、退出标准及程序,“两不愁三保障”等工作,做到政策通、底子明、一口清。

大河乡纪委聚焦“百日攻坚”行动,通过实地督查、查阅资料、走访入户等方式,对精准扶贫村西岔河村健康扶贫、项目扶贫、安全饮水、驻村工作队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聚焦农牧村卫生室建设、人蓄饮水工程项目等重点,强化脱贫攻坚工作纪律要求,充分运用“红黄蓝”三级预警机制,严格督查问效,持续跟进追踪,确保各类问题“零放过”。

明花乡纪委聚焦主责主业,明确“督、帮、战”一体实施,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扶贫领域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监督,因村因地因时找准落实不够、措施不硬等问题,抓早抓小、带头解决,既在“战中督”保障执行,也在“督中战”促进完善,实现帮扶监督“两手抓”“两手硬”。

至目前,该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成立督查组14个,开展扶贫领域督查39次,发现问题93个,整改68个,正在整改25个,工作约谈18人,提醒约谈6人。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6件,了结4件,正在核查1件,立案1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诫勉谈话2人,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供稿:陶晓海   编辑:郝志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