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高层动态

深学习 实调研 抓落实 ——论学习贯彻甘肃省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2-06 09:51:38    浏览:0 分享

深学习 实调研 抓落实

——论学习贯彻甘肃省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


130日,甘肃省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举行,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从省委书记胡昌升讲话到省纪委书记王赋作工作报告,从分组讨论再到通过全会报告和决议,全部议程在一天内完成。紧凑、务实、高效,是这次全会的鲜明标签。

全会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等8个方面,对今年全省纪检监察主要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从现在起,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行动起来,全力做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方法得当,事半功倍。面对艰巨的工作任务,若想高质量地完成,就要切实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方法。

把深学习作为前提。学习的重要作用在于把道理搞清楚弄明白,进而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增强行动自觉。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非凡。深学才能深知,深知才能深悟,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善于从全局谋一域、从长远谋一时。学习突出“深”字,要求我们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理解和掌握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贯穿全部工作的鲜明主线,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各项部署要求,深入学习省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主要任务、主要工作、总体要求,领会精神实质、掌握科学方法、明晰责任任务,为高质高效贯彻落实打牢思想认识根基。

把实调研作为基础。调查研究是成事之基、谋事之道。一般而言,上级的精神和要求相对宏观,各地各部门在贯彻落实时,要立足自身实际,使二者有机结合。做到这一点,就要认真调查研究。调查是为了全面准确掌握实际情况,研究则是找出破解难题的思路办法。近年来,省纪委监委坚持班子成员带头调研,去年围绕监督贯通协调、廉洁文化建设等重点选题深入调研,掌握了实情,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切入点,推动相关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新的一年,仍要传承好调研这一传家宝。调研着眼“实”字,要求我们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坚持群众路线,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在广泛听取民意中察实情,同时拜人民为师,善于问计于民,要知道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智慧,基层往往是创新的源泉,许多问题的解决办法就是由基层干部群众探索出来的。还要坚持问题导向,既善于总结好做法好经验,更要聚焦短板不足,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调研,把准问题的症结,找出治病的良方。

把抓落实作为根本。任何安排部署,没有落实就没有意义;所有工作目标,最终是靠落实来实现。今年省纪委全会提出的各项主要工作,既有往年工作的延伸,也有新征程上的新要求,这意味着落实的责任更重。落实聚焦“抓”字,形象又贴切,体现的是一种主动精神,要求我们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时刻把落实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把抓全面与抓重点相结合,抓当前与抓长远相结合,真抓实干、抓出成效。要从细处抓起,全会安排部署的每项工作,都要落细落实落具体,制定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一项项落实到位。要敢抓真抓,发扬斗争精神,保持干劲、韧劲、拼劲,一个个攻克难题。要弘扬好作风,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发挥好省委部署的“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牵头部门职责,也要在“三抓三促”行动中走在前、作表率,巩固“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凡事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立说立行、事不过夜,做到抓一件成一件,以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有力保障纪检监察工作任务高质量落实。(王衡)


(编辑:郝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