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巡察监督“零距离”

来源:肃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5-19 11:27:47    浏览:0 分享

县委第四巡察组自2023年3月以来,通过查阅文件资料、财务账目、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征求意见、个别谈话、实地调研了解等方式,已完成对康乐镇所属13个村党组织的集中巡察。在村级巡察中,县委第四巡察组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主要措施。

坚持政治定位,紧盯“三个聚焦”。巡察组始终坚持政治巡察这一政治定位,紧扣“三个聚焦”,紧盯农牧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突出等共性问题,紧盯村“三委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聚焦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点检查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村级党风廉政建设、“三资”管理使用情况、基层社会治理和换届纪律执行情况以及村级党员干部问责情况,确保巡察工作不偏离轨道,强化巡察监督效果。

突出巡察重点,紧盯关键少数巡察组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群众关心的问题、涉及群身利益的问题作为重点监督内容,着力发现村级党组织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思想不重视、态度不坚决、执行有偏差等问题;着力发现在村集体资金管理使用中贪污侵占、虚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优亲厚友等严重侵蚀群众利益问题;着力发现懒政怠政、不作为、违反政策乱作为、谋求私利妄作为、滥用职权胡作为等脱离群众影响党群干群关系问题;坚决杜绝“微腐败”,痛击“小苍蝇”,做到精准发力、形成震慑,让农牧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真实成果,不断提升获得感、认同感和辛福感。

发动依靠群众,发现突出问题。巡察组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敞开大门搞巡察,充分利用网络、LED屏、微信群等多种手段,通过张贴公告、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发放巡察小卡片等形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巡察工作方针、内容范围、工作动态,提高巡察工作的知晓率,调动广大农牧民群众反映问题和情况的积极性,深入发现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发挥群众监督优势,为巡察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用活农村语言,发现深层问题。巡察组不管是谈话交流,还是入户走访,都注重运用通俗易懂、朴实直白的农村语言,使群众清楚村级巡察“为什么巡”“巡什么”“怎么巡”。同时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结合农牧村风俗人情、村民日常生产生活作息,合理确定走访时间和谈话对象,灵活运用约访、接访、走访等多种方式,在不干扰村民正常的生产生活的前提下,主动出击,深入村居院落、田间地头、农牧户家中,与群众打成一片,俯下身子倾听群众诉求,“面对面”了解和发现深层次问题,真正做到听民声、巡民情、察民意。(秦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