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肃南:做实专项整治 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肃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5-24 17:10:35    浏览:0 分享

今年以来,肃南县纪委监委坚守职责定位,认真履行监督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紧扣整治重点,强化监督检查,加大查处力度,坚决纠治影响政策落实的突出问题,坚决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以严明纪律和过硬作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高效安排部署推动乡村振兴专项整治取得实效结合县域实际,研究制定《全县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督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惩治影响粮食安全腐败和作风问题等6方面22项整治重点。通过召开联席会、工作推进会、派驻机构座谈会等协调会议,督促8个乡镇和17个乡村振兴主责部门将整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推动形成纪委监委牵头抓总、主责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至目前,召开联席会、工作推进会、派驻机构座谈会共计20次

高效监督检查推动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督促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把监督执纪重点聚焦到保障推进乡村振兴上来,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和乡镇纪委“靠前”监督作用,以“室组”联动、“室组地”联合等监督方式,紧盯乡村振兴领域做选择、搞变通、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问题,聚焦项目审批、资金分配等方面存在的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问题,以高质效监督推动专项整治高质量开展。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9次,下发监察建议5份,督促整改问题30个。

高效执纪执法全力护航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持续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监督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分办交办乡村振兴领域信访举报。对2021年以来10件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指定专人盯账、督账、销账。对新发现的线索即收即办、动态清零;对未办结的逐件认真办理、彻底清除存量;对已办结但仍然反映集中的开展“回头看”。严肃查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实施、惠农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坚决惩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侵吞集体资产的违纪违法行为。至目前,查处乡村振兴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件,组织处理9人。(杰其草 赵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