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水利政策更加惠民便民

来源:肃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6-02 11:47:47    浏览:0 分享

今年以来,肃南县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将深化全县水利政策落实监督检查作为践行“三抓三促”的具体行动,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机制,为全力推进我县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和肃南县率先开展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提供坚强的水利保障和支撑。

紧盯“三抓三促”开展督导检查

纪检监察组紧盯“三抓三促”行动部署落实情况,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现场打招呼、提要求,督促县水务局及各相关单位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用心抓学习、用力抓执行、用劲抓效能,确保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通过监督落实,县水利工作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水利行业在促进各民族共同富裕工作中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农牧村基础设施建设,千方百计解决农牧民群众在生产生活用水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补齐我县在产业转型发展中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深入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在水利建设中全面提质增效。

紧盯项目谋划开展督导检查

纪检监察组紧盯县水局“四抓一打通”工程开展督导检查。把年度实施的项目建设与单位实际结合起来,倒排项目工期,明确时间节点,细化监督措施,扎实有力有序推进,确保实现目标任务。止目前水务局2023年已下达中央和省级计划投资7000万元,计划实施项目16项。牢牢把握国家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投资导向,切实加强谋划储备,提高项目成熟度,积极申报政府专项债券和一般债券水利项目4项,争取落实资金4416万元。至目前,肃南县祁青工业集中区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园供水工程等10项工程已开工建设,其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10月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紧盯惠民工程实施开展督导检查

纪检监察组紧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农村水利惠民工程实施方案要求,针对投资697万元实施东滩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纪检监察组全面对照工程建设任务清单,提早分析研判,及时了解项目开工进展情况,制定严密的监督措施和具体责任,为工程尽早招标、尽早开工奠定坚实基础。项目实施后,将有效地改善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水资源有效利用率明显提高,灌区现代农业步伐加快推进,有效保障皇城镇东庄村、营盘村等9个行政村和县绵羊育种场860户2863人的农田灌溉用水安全。

紧盯河湖长制落实开展督导检查

纪检监察组紧盯各级河湖长主体责任、水电站和重要河流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和日常监管开展监督检查,严格落实水电站和重要河流月抽查、季覆盖巡查检查制度,实现河道水生态环境监管常态化。至目前全县126名河湖长累计巡河3779次,巡河率达到48%。全面开展“河湖联合执法”“清四乱”等河湖管护专项行动,至目前累计开展明察暗访3次,发现整治问题3个。按照《肃南县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总体实施方案》和肃南县总河长令(第3号)文件要求,有序开展东海子湖、文殊河段美丽幸福河湖创建前期工作。强化智慧河湖视频建设,对9条河湖18个敏感点位进行架设河湖视频,建立完善智慧河湖体系建设,创建智慧水务集控平台,不断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白玉、王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