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评论观点

多管齐下推动医疗行业风清气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11-19 14:07:13    浏览:0 分享

近日,从冠脉支架入手的首批国家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吸引了人们的目光。11家中外企业26个冠脉支架产品参与投标,通过公开竞价产生拟中选产品10个,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巨大的降价幅度引发热议,“昨天一个支架可以买6瓶茅台,今天一瓶茅台可以买6个支架”。这是持续发力深化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制度改革为患者带来的实惠,也是多管齐下推动医疗行业风清气正的重要举措之一。

涉案金额居高不下、腐败利益链条环环相扣,大量被披露的医疗领域腐败案件中,收取药品耗材回扣问题出现频率最高,由此带来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虚高、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医保基金流失等问题,加重患者就医负担,侵害百姓切身利益。医疗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一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紧盯医疗领域廉政风险点和高风险环节,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坚决斩断腐败利益链。如,浙江省桐庐县纪委监委先后对县医疗卫生系统多名工作人员涉嫌受贿犯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该县第一人民医院原药剂科工作人员王晓俊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他人在新药引进、药品采购等方面为药商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回扣1019万余元。成都市龙泉驿区第一人民医院原设备物资供应科主任都泉驿,长期负责医疗设备等采购工作,在各种利益诱惑和围猎下,从收受几百元红包到一次受贿10万元,一步一步坠入腐败深渊。

查处个案发挥了警示、震慑的作用,重拳打击医疗领域违纪违法行为丝毫不能松、不能软。同时,还要在制度、治理上下功夫,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多管齐下构建综合治理体系。当前,全国医疗卫生行业正在开展作风建设工作专项行动,重点惩治利用职务便利收受红包等不正当行为,严厉打击收取回扣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内医药产品违规营销行为等。国家医保局印发《关于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涉及医药商业贿赂等7种失信行为的医药企业将被纳入失信“黑名单”。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医保局签署《关于开展医药领域商业贿赂案件信息交流共享的合作备忘录》,建立定期通报制度,持续深化治理医药领域商业贿赂协同合作。多部门联动,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旨在根治医药招投标或采购过程中利益输送、暗箱操作、虚抬价格等突出问题。

改革采购机制是源头治理的重要一招。带量采购由国家向药企直接招标,中标药企量价挂钩、薄利多销,中间省掉了巨额的销售费用,促进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实行带量采购3年来,中选的药品平均降价幅度达54%。以此次高值医用耗材集采中的冠脉支架来看,多数企业报出了700多元的价格,已经充分考虑了企业的成本和利润水平。与过去1.3万元之间的差价,实际上是以往在销售环节增加的“水分”,也是极易引发违规行为的“灰色空间”。随着改革措施不断推进和监管政策的落地,旧有销售模式对医疗行业发展的不利影响将大大降低,医药企业拼质量、拼研发、拼创新才是正途,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将得到更好地维护。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一方面,要加强对医疗行业人员的思想教育,深入开展廉洁从业教育,拧紧信念觉悟“总开关”;另一方面,还应着力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让医生智慧、医疗技术体现出应有的价值,让医务工作者的服务获得合理的价格水平。建设健康中国,需要多管齐下、共同维护阳光公平、风清气正的医疗行业环境。(聂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