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 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

来源:肃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1-30 16:52:12    浏览:0 分享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对照检查紧扣主题、重点突出,自我批评能够实事求是,相互批评开诚布公,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近日,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在督导被监督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点评道。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制度,开得实不实直接关系着党内监督效果。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聚焦监督首责,主动靠前强化政治监督,对15个被监督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全过程监督和指导,保障民主生活会质效。

严格会前指导。督促被监督单位认真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做好集中学习研讨和谈心谈话,对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重点审核对照检查、相互批评是否深刻到位,个人事项报告是否符合实际,并对群众反映、巡察审计反馈、组织函询等情况提前了解,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预期目的。

严把会议质效。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全程参加被监督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会上开展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情况进行现场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同时,结合日常监督和被监督单位对照检查出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意见建议。

监督整改落实。及时督促提醒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做好整改工作,要求被监督单位根据对照检查和批评意见,对查摆出的问题再梳理,完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全面整改落实任务。纪检监察组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范围,开展“跟踪式”监督,防止“过关”思想和“应付”心理。(王新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