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用好纪检监察建议 以“小切口”做实标本兼治

来源:肃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2-05 17:44:49    浏览:0 分享

“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你村在集体“三资”管理方面存在部分草原租赁协议签订不规范、租金收缴不及时等问题,现提出如下监察建议……”日前,肃南县监委派出皇城镇监察室向长方村委会下发监察建议书,针对发现问题,要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及时堵塞管理漏洞。

近年来,肃南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提醒纠偏、源头治理和治“未病”的功效,针对监督发现的乡村振兴、重点民生等重点领域及重要工作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和特点,精准把脉分析研判,有的放矢提出整改建议,既指出问题又对症开方,督促相关单位积极主动履职,堵塞制度漏洞,健全长效机制,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实现强监督与抓落实、促治理的深度融合,使纪检监察建议书成为“拔病根”的“良方”和提升监督功效的“利器”。同时,规范“两书”内容和制发程序,确保每一份纪检监察建议书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建议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建议书指出问题所在,并提出针对性建议,我们将以此为警醒,深入细致查摆反思,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闭环管理思路,对纪检监察建议书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一发了之”,问题整改“点到即止”,按照“谁建议、谁负责”原则,将纪检监察建议执行作为监督清单的重要内容,通过限期报送整改落实情况、督察检查、纳入考核、开展“回头看”等方式全程督办,跟进整改全过程,实行挂号销账管理,确保被监督单位认真落实建议要求,做到改彻底、改到位,让建议真正落地落实。

据悉,2023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制发监察建议书11份,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4个,提出意见建议32条,向相关单位指出体制性障碍、制度性漏洞,涉及基层小微权力、乡村振兴、单位内控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相关单位切实查找问题根源,督促补齐制度短板、强化制度执行,有力促进了各单位制度的规范与人员的管理。

“我们将在跟踪问效、形成闭环上持续发力,督促被建议单位党委(党组)履行落实整改的主体责任,真改实改,以整改成效助推纪检监察建议发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多方联动、精准研判、跟踪问效、闭环管理,推动纪检监察建议更好发挥“查处一案、发出一书、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