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破除官僚主义>>评论观点

提高政治站位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肃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19 18:06:05    浏览:0 分享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日前召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不担当、不作为,搞文山会海等问题,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内在要求。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对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等提出明确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经过调研,将公安系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关表现梳理细化为34个具体问题,向公安部党委反馈。公安部党委高度重视,党委成员直接抓、职能部门具体抓,2018年以来,会议压减64%、文件简报压减35%,统计报表压减55%,创建示范活动压减50%,停办、撤并内刊杂志33%,一般性出国交流压减30%,切实推动整治文山会海,改进文风会风。

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为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遇事推诿扯皮、不担当不负责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推动解决顽瘴痼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推动被监督单位集中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对“有位无为”的领导干部坚决调整,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政治学习弄虚作假等77个典型问题,逐一督促整改。浙江省纪委监委聚焦影响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突出问题开展政治监督,严肃查处东西部扶贫协作、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121名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其中厅级干部21人。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质上是政治问题,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北京市纪委监委强化政治引领,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严格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破除落实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市纪委监委今年以来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和服务保障等重大任务,开展29项专项监督,重点纠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回头看”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2018年以来,查处在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中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714件、处理4929人。(记者 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