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扫黑除恶>>经验学习

"顺瓜摸藤""伞中找黑" 广州以“打伞”促扫黑

来源:肃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19 18:34:09    浏览:0 分享

 5月13日,广州市纪委监委召开网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广州市纪委监委以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为引领,重拳出击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坚决打掉“保护伞”、彻底破除“关系网”的工作情况。广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刘凡介绍,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至2019年4月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38人,处分10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2人,推动“打伞破网”取得新成效。

  紧盯惩腐“打伞”难点、重点和痛点开展集中攻坚行动

  据刘凡介绍,广州市纪委监委突出打击重点,瞄准“主攻地”,紧盯惩腐“打伞”难点、重点和痛点,开展集中攻坚行动,从破除重点案件打不透、重点行业铺不开、重点地区落不实三个方面发力,在突破瓶颈上取得新进展。

  对于破除重点案件打不透的问题,出台《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循线挖伞工作制度》,落实市、区纪委监委领导包案制度,截至今年4月底,全部涉黑和涉恶集团案件均落实领导包案“打伞”,挖出102宗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其中涉黑案件15宗,查处厅局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19人。

  对于破除重点行业铺不开的问题,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把“打伞”工作与重点行业监督以及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结合起来,紧盯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从惩贪治腐入手铲除“行霸”“市霸”,推动扫黑“打伞”向行业领域延伸。如在从化区运输行业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中,纪检监察机关从当地有关部门公职人员收受保护费入手,一举清除以从化区交通执法局赖某飞为首的运输行业非法垄断毒瘤,并查处从化区原交通局局长钟某阳等人充当“保护伞”问题。

  对于破除重点地区落不实的问题,全市部署开展了市、区纪委监委领导挂点整治专项行动,重点督促相对滞后和任务较重的地区,对工作长期没有起色的地区,落实市纪委监委领导挂点督办,传导压力、提高质效。

  探索创新“顺瓜摸藤”“伞中找黑”工作机制

  广州市增城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公安分局对朱村干部朱某添等人联合侦办、同步收网,公安抓获32名犯罪嫌疑人,纪委监委立案查处9名党员干部。这是广州市突破传统的“公安先扫黑、纪委后‘打伞’”扫黑除恶模式,创新“顺瓜摸藤”“伞中找黑”模式取得的一大成果。

  据介绍,广州市不断创新“扫黑除恶”工作方式方法,探索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案件中发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第一时间与公安机关对接,实现纪检监察与刑事侦查同步推进。由纪检、公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对黑恶势力和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立案调查,实现同步收网、同步取证、同步审讯。广州市借助“顺瓜摸藤”机制,先后会同公安机关联手打掉白云区梁某枝、刘某棋、陈某乾,增城区朱某添和从化区赖某飞等5宗涉黑案件及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通过“打伞”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更大成效。

  在线索收集方面,完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明确公安干警在讯问中应当主动了解涉黑涉恶人员与公职人员交往情况15项问题清单,以及3个工作日内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的具体时限要求,把侦查讯问案件是否涉及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固化为办案内容,提高问题线索收集效率。截至4月底,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公检法移送问题线索234条,占问题线索总量的29.32%。

  在案件查办方面,落实落细纪检监察和公安机关协同办案机制,由市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对11个区纪委监委开展协同办案专项检查,确保信息共享、技术共享、证据共享。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参与指挥公安机关涉黑案件收网工作,对重大复杂案件探索开展案件信息提前对接、抓捕收网同步介入等举措。截至目前,公安机关收网的全部涉黑案件,纪检监察机关均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跟进调查。

  立足促进扫黑除恶整体工作开展,推动以“打伞”促扫黑创新举措在全市落地生根。对纪委监委发现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由纪检监察和公安机关组成联合调查组,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共同开展立案调查,同步收集证据、同步实施收网、同步开展审讯。

  据刘凡介绍,着眼中央督导组指出重点问题、普遍问题、共性问题,广州市纪委监委制定了《2019年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要点》,明确今年工作总目标和14项具体举措,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督导整改推动“打伞”工作高质量发展。(广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