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扫黑除恶>>经验学习

提高政治站位 提升惩腐打“伞”实效

来源:肃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19 18:36:00    浏览:0 分享

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是党中央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任务。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和柳州市委领导下,柳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和职责定位,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和雷霆万钧的行动惩腐打“伞”,确保这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是立足点。提高政治站位,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惩腐打“伞”也不例外。柳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惩腐打“伞”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战场,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维护社会稳定的具体检验,坚决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连根拔起,从源头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实践表明,唯有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才能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不折不扣、毫不含糊落实好中央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的决策部署,以涤荡黑恶势力、唤回朗朗晴空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出发点。黑恶势力长期称霸一方、寻衅滋事、为非作歹、欺压百姓。作为直接受害者,群众对涉黑涉恶犯罪现象最深恶痛绝。我们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有“老虎”打“老虎”,有“苍蝇”拍“苍蝇”,一举打掉了类似张、覃涉毒涉黑涉恶团伙背后的“保护伞”,还百姓一片安宁,人民群众拍手称快。我们深刻认识到,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解决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就能获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W020190513315604560986.jpg

2019年4月,广西柳州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在审查调查工作一线。

发挥改革的制度优势是着力点。针对柳江系列案案情复杂、涉及人员多、时间跨度长、突破难度大等特点,我们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赢得有力支持和指导;与政法机关通力合作,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办案;精准果断使用留置措施,指定县区监委管辖具体案件,聚集办案骨干“集团化”尽锐出战,相互配合、一体推进;全要素使用监察法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调查措施,提高审查调查效率;适时启用审理提前介入,商请检察院等相关人员提前介入,推动法法顺畅衔接。惩腐打“伞”的实践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伴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化,制度的优势正在转化为治理效能。

深化标本兼治是落脚点。我们既坚决打掉“保护伞”,挖掉黑恶势力“大毒瘤”,打出声威、气势,形成强烈震慑,又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并以案促改,推动源头治理。加大通报曝光和警示教育力度,做到查处一案、震慑一方、教育一片。坚持“一案三报告”制度,对案件进行深入剖析,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案发单位限期整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实践表明,只有坚持治标治本一体推进,才能有效预防涉黑涉恶腐败反复多发,实现惩腐打“伞”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钟山  广西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