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纪法规>>法规在线学测

党员干部廉政知识在线学习资料(判断题--5)

来源:肃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2-02 01:06:17    浏览:0 分享

378.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监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379.监察委员会主任每届任期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

380.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

381.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监察委员会是国家的监察机关。(√)

382.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任免、培训、考核和奖惩行政工作人员。(√)

383.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也可以担任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 关和检察机关的职务。(×)

384.设区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和它们的常务委员会,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的地方性 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制定地方性法规,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施行。(×)

385.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

386.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可以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387.公民享有的结社自由,但结社必须经过申请登记才能合法。(√)

388.宪法是每个公民享有权利、履行义务的根本保证。(√)

389.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是我国宪法的核心内容。(√)

390.受教育是我国公民的权利,不是义务。(×)

391.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

392.劳动既是我国公民的权利,也是义务。(√)

393.由于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权利而受到损失的人,有依照法律规定取得赔偿的权利。(√)

394.除法定情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395.公民的任何行为,都受到法律保护。(×)

396.在我国,公民通常是指具有一国国籍,并根据我国宪法和法律规定享有权利并承担义务的自然人或社会组织。(×)

397.人格权主要是指姓名、名誉、肖像和人身等权利。(√)

398.“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宪法对我国国体的规定。(√)

399.我国实行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就是根据民主集中制原则,在总结革命政权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并以人民代表大会为基础,建立国家机构,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一种根本政治制度。(√)

400.村委会是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组织基础。(×)

401.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属于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每届任期五年。(√)

402.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国务院。(×)

403.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是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内容。(

404.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可以有选择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

405.根据我国宪法规定各级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可以在同级人大常务委员会担任兼职委员。(×)

406.单独宣誓时,宣誓人应当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诵读誓词。(√)

407.国家实行监察官制度,依法确定监察官的等级设置、任免、考评和晋升等制度。(√)

408.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不属于监察对象。(×)

409.监察机关可以对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进行监察。(√)

410.监察法实施后,原《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依然有效。(×)

411.《党章》总纲指出,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412.《党章》总纲指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家而奋斗。(×)

413.《党章》总纲指出,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

414.《党章》第3条规定,党员要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415.《党章》第5条规定,发展党员,必须经过党的支部,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

416.《党章》第23条规定,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

417.《党章》第31条规定,党的基层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两年或三年。(×)

418.《党章》第33条规定,街道、乡、镇党的基层委员会和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本地区的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

419.《党章》第33条规定,实行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中党的基层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420.《党章》第35条规定,党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拔干部,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

421.《党章》第36规定,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

422.《党章》第41条规定,对党员的纪律处分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423.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一九四九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党的领导的伟大飞跃。(×)

424.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425.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

426.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十八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

427.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晴朗的网络空间。(√)

428.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才艺双修的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创作人才。(×)

429.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武警部队改革,建设现代化人民警察部队。(×)

430.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环境保护,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编辑:王俊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