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本级巡察专题

十五届肃南县委第三轮巡察整改成效 评估通报

来源:肃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12-30 16:50:29    浏览:0 分享

2019年8月至10月,肃南县委组建三个巡察组对县委编办、机关工委、信访局、党校、公安局、司法局、科技局、工信局、文旅局、科协、工商联、残联、马管会、文殊寺旅游公司等14个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2019年12月底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七个方面整改类问题441条,2020年5月底至6月上旬,由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人员组成评估小组,对县委第三轮巡察的14个部门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反馈整改情况进行了成效评估。

一、评估方法和内容

本次评估采取个别谈话、调阅资料、数据核实、民主测评、群众满意度测评、现场核查等方式,围绕县委第三轮巡察反馈问题,主要从整改责任落实和整改任务完成两个方面入手,其中整改责任落实方面,主要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扛起整改政治责任,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主要负责人是否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是否将中央和省市巡察整改要求和县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整改过程中、体现在整改措施上、反映在整改成效上;是否规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要负责人是否心服口服认领问题,真心实意整改问题,班子成员是否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从本级、本人改起;是否召开党委(党组)会议,听取阶段性整改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是否将整改情况及时向党内和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检验。整改任务完成方面,主要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全面认真组织实施整改工作,是否存在缺项漏项、选择性整改等问题,每项整改任务是否明确责任领导、承办机构和完成时限;是否对照巡察反馈问题一张清单进行督促落实;是否按整改时限和要求完成整改任务,共性问题是否全面整改,见事及人的问题是否将问题整改到位、对责任人处理到位,易发多发问题是否存在反弹倾向;是否既重视当下改的举措,又重视长久立的机制。

二、主要特点

(一)整改责任落实到位。各党组织能够自觉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安排整改工作,明确“一把手”抓整改的“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分管责任,将整改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各责任领导、有关科室和具体工作人员,适时开展整改督办并听取整改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推动整改工作比较有力。

(二)思想认识明确深刻。及时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查阅会议资料和个别谈话了解,主要负责人带头认领问题,班子其他成员也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见人见事,剖析深刻,心服口服认领问题,真心实意整改问题,态度诚恳。

(三)整改组织实施有力。反复研究,审核把关,制定了整改方案,不回避问题,不避重就轻,不搞选择性整改,逐条逐项提出整改措施,有内容、有时限、有责任人,方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较强。整改过程中,党组织统筹推进,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各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以及有关岗位工作人员齐抓共管,有督促、有检查、有汇报。机关工委、文旅局、残联制定了详实的整改责任清单,班子成员和相关人员认领责任,并建立了整改销号制度。

(四)整改任务完成较好。14个党组织441条问题已整改完成438条,整改率99.3%,实现了集中整改期大多数问题得到整改的目标,尚未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3条。

(五)建章立制效果明显。各党组织既重视“当下改”的举措,又重视“长久立”的机制,在就事论事抓整改的同时,深挖出现问题的原因,注重与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围绕党的建设、业务运行、财务管理、作风建设等方面,新建和修订完善制度,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形成了科学有效、简便易行、街接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达到了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方面工作的目的。工信局制定“一企一策”联络制度,为每个企业确定1名联络领导和1名联络员,适时现场办公,联动协调解决问题,指导复工复产,工作作风与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公安局理论中心组每月安排1次交流研讨,针对重要节点、重点工作安排交流研讨专题,政策理论学习效果明显。

(六)警示教育形成常慑。坚持问题解决到位,人员处理到位,持续加强对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敲响警钟、强化监督,既作正面引导,也强化警示提醒,进一步让党员干部在日常生活中自警、自省。整改期间,县委对本轮巡察涉及的3个单位领导班子进行了组织调整。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对3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工作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也针对反馈意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不同形式的处理,其中内部通报批评10人,工作约谈42人,做出深刻检查35人(其中“一把手”2人),运用“红黄蓝”预警措施预警24人,起到了惩戒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七)整改成效群众满意。在整改工作中,注重宣传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共同参与问题整改,及时公开整改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整改成效民主测评均在98分以上,管理和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均在96分以上。评估小组在谈话了解情况中,普遍认为巡察很有必要,对问题整改表示满意。一些机关党员表示,“巡察早发现问题早解决问题,巡察前比巡察后明显好多了”;一些服务对象表示,“我们遇到问题,他们及时都能协调解决,我们也跟着受益了”。

三、问题不足

党的建设方面,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议事决策不够规范;党内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会前谈话形式化,针对性不强等问题还程度不同地有所表现。制度规矩执行方面,规矩意识不强,执行制度不严,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和压力传导不够等问题还需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四、评估结果

经对评估情况进行了认真汇总分析,综合评估小组打分、民主测评得分、满意度测评得分,14个党组织巡察整改成效为“好”格次的8个,“较好”格次6个。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持之以恒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各党组织要以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毫不松懈、驰而不息抓好各方面工作,思想上不松劲,工作上再用力,克服松松劲、歇一歇的思想,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进一步巩固提升巡察成果,持续保持巡察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二)一鼓作气补齐短板弱项。针对评估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各单位要举一反三,不断深化整改工作,细化整改措施,全面加以整改。对个性问题,各单位要对号入座,采取针对性措施,缺啥补啥,迅速补齐短板。

(三)整章建制巩固长效机制。要从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制度建设的深远意义,进一步提高党纪党规和政策法律的执行力。结合本单位实际,不断健全完善管具体、管细节的规章制度,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坚决防止写在纸上,挂在墙上,不去执行的倾向。

(四)加强档案资料整理完善。对必要的整改资料要进一步进行梳理归类,围绕主要环节、主要工作、关键节点,整理形成完整的档案,按照档案管理规定和要求,妥善保管。要克服繁文缛节,去粗取精,克服过度留痕。

县委第三轮巡察整改成效评估通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