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上级巡视巡察

2019年市委第四轮交叉巡察督查评估报告

来源:肃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2-04 17:24:53    浏览:0 分享

2019年市委第四轮交叉巡察督查评估报告

为进一步运用巡察成果,提高工作实效,做深做细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近日县委巡察办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市委第四轮交叉巡察肃南县的4个乡镇、4个县直部门党组织的巡察反馈整改结果进行了督查评估。现将评估结果形成如下报告。

一、基本情况

2019年3月下旬至6月下旬,市委第七、第八巡察组对肃南县审计局、统计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红湾寺镇、皇城镇、马蹄乡、明花乡等4个县直部门单位、4个乡镇开展了常规巡察。8月底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八个方面整改类问题115条。截止目前,115条问题已整改完成113条,整改率达98.2%。剩余2条2020年6月前整改到位。

二、主要做法

县委巡察办根据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以及被巡察党组织制定的整改方案,逐项了解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和主要责任人见面会谈、调阅资料、数据核实、谈话了解等多种方式进行。主要通过看组织开展整改情况、整改方案制定情况、整改任务组织实施情况、建章立制情况、问题再了解再发现情况等,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其他需要了解的情况。

三、整改成效

(一)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被巡察党组织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与省委巡视反馈整改、主题教育剖析检视高度结合,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及时组织召开党委(党组)会议,分解任务、听取汇报。其中人社局党组讨论研究4次,红湾寺镇党委会议讨论3次。

二)方案制定切合实际。被巡察党组织制度的《整改方案》符合本单位实际,对方案巡察组组长分别提出修改意见。党组(党委)经会议讨论分解到具体的经办人员,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严格完成时限。

(三)整改措施针对性强。从督查情况看被巡察党组织组织实施的整改工作进展有序,成效显著,即知即改类及时完成了,限时整改的按要求都已完成。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了剖析检视,提出了整改措施,保证了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对印证档案资料分类存档。审计局、市场监管局对巡察档案分类存档,印证资料齐全。

(四)建章立制长效实用。各党组织既重视“当下改”的举措,又重视“长久立”的机制, 对反馈提出的意见建议,提出的具体落实措施,符合本单位发展实际。被巡察党组织从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着手,形成了科学有效、简便易行、街接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其中红湾寺镇制定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对重点岗位重点人物提前预警预防,皇城镇修订完善7项制度,明花乡修订完善5项制度,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加强监管。

(五)警示教育工作常态化。被巡察党组织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展深刻反思,查找主体责任落实中的不足,持续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敲响警钟、强化监督,既作正面引导,也强化警示提醒,进一步让党员干部在日常生活中自警、自省,促其彻底改正错误、转变思想认识、提升担当作为。整改期间红湾寺镇“红黄蓝”预警12人次,12人向干部大会做检讨;统计局工作约谈20人次,“红黄蓝”预警3人次;马蹄乡“红黄蓝”预警7人次,提醒约谈9人次,做出检查3人次。

四、存在的问题

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谈话了解从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来看,整改任务基本完成,但整改工作的成效还是阶段性的,还需要在抓常抓久方面下功夫,普遍存在一是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虽已采取措施,虽取得一定成效,但见效慢。如党组核心领导作用未充分发挥的问题、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等问题,需要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二是部分问题虽已建立制度机制,但仍不健全,需在实施中不断完善,形成长效机制。如规矩意识不强,执行制度不严的问题、从严管党的责任和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三是整改结果的部分措施无印证资料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夯实整改结果,既治标更治本,努力巩固扩大整改落实成果。

五、意见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巩固巡察成果。被巡察党组(党委)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结合本单位中心工作,对照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主动查摆,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持续发力,推动巡察整改真正落实落细落地,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二)归整档案资料,做好收尾工作。各党组织持续做好印证资料收集整理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夯实管理责任,对照问题整改清单,整理好支撑材料,编号排序,及时归集存档,为迎接后续检查提供重要依据。

(三)强化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要持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统筹抓好制度“废、改、立”工作,纠建并举,因事制宜,在查漏补缺、健全完善上下力气,在建立科学有效、简便易行、衔接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上下功夫,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2020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