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媒体聚焦

18.3%!一季度中国经济稳健开局

来源:肃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4-16 17:52:34    浏览:0 分享

记者从国新办4月16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21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达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

  “总的来看,一季度国民经济呈现持续稳定恢复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说,“生产需求扩大,市场活力提升,就业物价稳定,民生保障有力,国民经济开局良好。”

  一季度消费、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等多项经济数据指标均称上升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221亿元,同比增长33.9%,环比增长1.86%,两年平均增长4.2%。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环比增长2.01%,两年平均增长6.8%。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95994亿元,同比增长25.6%,环比增长2.06%,两年平均增长2.9%。货物进出口总额84687亿元,同比增长29.2%,其中出口46140亿元,同比增长38.7%,进口38547亿元,同比增长19.3%,贸易顺差759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消费领域恢复态势明显。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全部18个类别商品零售额增速均超过10%,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1.9%。3月,餐饮收入两年平均增长达0.9%,是2020年以来首次月度规模高于2019年同期。清明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数达到1.02亿人次,恢复到疫情前同期的94.5%。刘爱华解释,消费实现快速恢复,受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影响,同时也因为消费环境持续改善、居民收入回升以及扩内需促消费政策的带动作用。

  “一季度,面对冬春疫情考验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了巩固和拓展。”刘爱华说,虽然积极的因素在累积增多,但国际疫情仍在蔓延,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部分服务业和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还面临着比较多的困难。接下来,将继续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纾困的力度,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推动经济稳定恢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