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高层动态

肃南:强化监督职能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来源:肃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4-24 18:06:19    浏览:0 分享

近年来,肃南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找准职责定位、瞄准监督对象、落实监督措施,把日常监督做到位,全面提升监督实效。

紧盯关键少数、关键事项抓监督。聚焦县直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加强监督,进一步推动以点带面、管住管好“绝大多数”。聚焦“关键事项”跟进监督,对各级各部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监督,抓住日常管理监督,落实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基层组织建设等具体任务和关键环节,采取列席重要会议,实地调研了解,约谈党委(党组)等方式,督促问题整改。对提拔任用干部开展廉政法规考试和集体廉政谈话,督促履新干部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打好干部任前警醒“预防针”。
紧盯“树木”“森林”抓监督。更新完善县管干部廉政档案759份,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政治画像”,实现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加强对联系单位乡镇的日常监督,抓早抓小,注重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查找漏洞,充分发挥“红黄蓝”三级预警机制日常监督作用,力促党员干部改作风、勇作为、抓落实。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抓好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督促有关党组织把问题整改到位。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21年第一季度批评教育和帮助11人(次),第一、二种形态占90.9%,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常态。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抓监督。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错纠错并举的原则,积极推进不实举报澄清正名工作,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消除影响。坚持教育与关爱并重,对受处分干部进行暖心回访教育,帮助他们真正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使他们在思想上转化,行动上改正,以达到教育挽救目的。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对受处分干部在影响期满后,根据现实表现出具可以进一步任用的意见,积极营造激励担当、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秦萍萍  胡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