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评论观点

清风 | 国士无双 肝胆相照

来源:肃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5-26 21:46:19    浏览:0 分享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5月22日,“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走完了他的传奇人生。一生择一事,一事终一生。作为我国肝胆外科的开拓者和创始人,人们用“国士无双”来形容他,感念他,缅怀他。

  “国士无双”出自《史记·淮阴侯列传》,“诸将易得耳。至如信者,国士无双。”秦朝末年,韩信因得不到项羽的重用而改投奔刘邦,起初也没有得到重用,后经滕公推荐给萧何,萧何认为韩信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于是推荐给刘邦,并对刘邦说韩信是国士无双,刘邦遂拜其为大将。韩信之所以被称为“国士无双”,是因为他作为军事统帅有勇有谋,将兵家谋略发挥到极致,在战争中率领百万雄兵,战必胜,攻必取,成为秦末汉初战绩最卓著的英雄。此后,“国士无双”便被人们用来指一国中才能超群、独一无二的人才。

  时至今日,“国士无双”一词的分量仍重千钧,在各行各业,人们用它来表达自己对杰出人才的尊敬和敬仰。吴孟超是中国医学界的领军人物,而除了医学成就,他还有很多令人敬佩和赞叹的品质,彰显出大家风范。

  医术无双,至精至微,把万千病人拉出了生命的绝境。吴孟超一生主刀16000多例手术,救治了20000多名患者,他以对待肿瘤“快、准、狠”的“吴氏刀法”与14000余颗肿瘤过过招。在医学界,这是一个几乎难以复制的奇迹——97岁,他还完成了一台高难度的手术,苍老的手不显岁月痕迹,走线缝合,如一马平川。“他所有的业余爱好就是开刀”,吴老将其一生都奉献给医学事业,治病救人78载,九旬高龄依然坚守在门诊、手术室和病人的病床前。他在肝脏的方寸之地破译生命密码,创造了中国肝胆外科的无数个第一,使我国肝脏手术的死亡率从20世纪50年代的33%,降到了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4.83%。

  仁爱无双,至仁至善,肝胆相照济苍生。在吴孟超院士看来,一名好医生,首在医德,爱病人,次在责任心,而所谓的精湛技术,被排到了末尾。吴老一生也践行了这种承诺,对待病人“慢、拙、仁”,不管什么病人向他求医,他都认真接待,细心诊治,问诊之“慢”全院罕见,一个上午只能看上十个病人。身为肝胆外科泰斗级专家,吴老却几十年守“拙”不变,坚持手动缝合创口,坚决不用吻合器,他总说,咔嚓一声,病人就得多掏数千块,不应该。医者仁心,吴老自始至终都在替病人着想,用最好的技术、最科学的方法、最便宜的药械、最简单有效的手段,服务于病人,治好病人的病。

  忠义无双,至真至诚,悠悠赤子情写就一个大写的“人”。从早期毅然回国走上医学报国之路,到选择跟党走坚定信仰,再到加入军营锤炼品格,吴孟超院士走的每一步路都以祖国为底色,肯把自己给出去,交给国家、交给时代。年轻时,他曾豪言,“要把‘肝癌大国’的帽子扔到太平洋去”;而眼下,我国肝脏疾病的诊断准确率、手术成功率和术后存活率均已达世界领先水平。2006年,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后,吴孟超就联名6位院士,上书党中央,倡言建立国家肝癌研究中心。国家给的数百万元科技奖励,他分文未留,全用来成立了研究基金,推动攻克肝癌的基础研究工作。虽名满天下,却归于淡泊,吴老的光辉始终不是照亮自己。

  青丝化作白发,依旧铁马冰河。仰望星空,有一颗编号为17606的小行星,名为“吴孟超星”。这星光,与日月同辉;这世界,因有像吴孟超一样的人而璀璨。作为后辈的我们,唯有继传星火,延续光亮,才能不负先贤望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