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评论观点

如何提高政治判断力增强政治意识政治能力

来源:肃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6-15 15:52:26    浏览:0 分享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6-10 07:13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首要条件,也是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前提基础。如何正确认识把握提高政治判断力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在大战大考、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在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下把握政治主动,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定力,考校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

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把握政治主动,关键在于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判断力是指自觉运用政治思维看待问题、评估情况、预测趋势,始终坚定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的意识和能力。提高政治判断力,就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国之大者”,坚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远的政治判断力、敏锐的政治洞察力,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认识和把握关系根本、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作出顺应历史规律和时代潮流的政治抉择,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一次次用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政治判断力是历史的、具体的、实践的。增强政治判断力,首先要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深入思考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其次要精准识别现象本质,透过纷繁复杂的各类现象把握其政治本质,见微知著,认清主流与支流、特殊与普遍、偶然与必然,在诸多矛盾关系中把握主要矛盾以及矛盾的主要方面,不断提升工作精准化科学化水平。再次要清醒明辨行为是非,练就一双政治慧眼,及时辨别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等错误行为,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最后要有效抵御风险挑战,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对容易诱发政治风险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及时预判风险、把握风险走向、规避风险,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筑牢国家政治安全屏障。

“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把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要增强政治意识,做到遇事首先从政治上思考、把握、掂量,办事讲政治规矩、政治要求、政治效果,认真对照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纪处分条例举一反三,看准能不能干、该不该做,在风浪考验中立得住脚,在诱惑“围猎”面前定得住神,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提高政治能力,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锻炼从政治和大局上看问题、观大势、抓落实的本领,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