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高层动态

甘肃纪检监察机关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肃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7-20 20:17:18    浏览:0 分享

7月12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甘肃省纪委监委启动专项整治监督试点工作,列出9类具体问题,确定天水市秦州区、麦积区,白银市白银区、平川区和金昌市金川区为试点地区,试点工作将持续至年底。

这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缩影。    

办实事,首先要搞清楚群众有哪些困难和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畅通举报渠道等方式,让问题找得精准。

“伴随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一难两乱’问题日渐突出,严重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破解这一难题,群众有期盼,中央和省委有要求,因此我们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决定以这一问题为切入点,开展专项整治监督试点,将其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小切口、着力点。”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天水、武威两市纪委监委以收集民情民意为出发点,统筹运用信、访、网、电举报平台和领导留言板、12388网络举报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督促办理网民留言,还受理群众反映,督办销售农产品、申请民生补助等实事。陇南市纪委监委深入分析研判近年来的信访举报,筛选出信访矛盾突出的11个乡镇,由机关11个党支部联系包抓,集中化解重点信访积案和检举控告问题。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力争把问题解决在一线,让办实事的过程可感可知。

陇南市纪委监委紧盯帮扶联系的康县岸门口镇刘坪村、苏家河村群众的实际需求,争取了便民桥建设、冷水鱼养殖、村社配套设施建设等一批利民惠民便民项目,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抓逐一落实;文县碧口镇纪委在全镇各村(社区)开展“信访接待日”,让受理举报工作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张掖市民乐县纪委监委党员干部深入困难群众和老党员家中,开展帮忙改造老旧电路、赠送鸡苗、为特困供养人员购买太阳能路灯等一系列实践活动。

定西市漳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调研走访、一线接访、带案下访、化解积访”为内容的“四访”专项行动大接访活动,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矛盾纠纷问题。临夏州东乡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深入服务窗口开展“体验式”监督,全面查找服务群众方面薄弱环节,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切实转变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能力。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运用新方式、新技术,提高为群众办实事的效率。

兰州市纪委监委、兰州市委宣传部联合兰州广播电视台推出的电视问政节目《落实进行时》开播于2015年,已成为群众反映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渠道。今年,市纪委监委将节目反映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办理事项,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与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监督检查室建立联动监督机制,严格节目反映问题的监督程序,规范问题接收、跟踪督办、问责落实、汇总分析和反馈通报等流程,通过电话调度、及时约谈提醒、派员参加整改会议、抽查检查等方式,主动跟进整改监督,全方位推进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已有教育、卫健、民政等部门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在纪检监察机关督促下,一批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快速解决。

酒泉、张掖两市纪委监委,均把规范乡村小微权力监督工作作为办实事重要内容,升级重塑各县(市、区)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建成统一的乡村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为群众提供监督“好帮手”、办事“好助手”。(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