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本级巡察专题

中共肃南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肃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0-26 15:48:05    浏览:0 分享

按照县委工作部署,县委第一巡察组于202010月至12 月,对中共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127日,向发改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张掖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县发改局党组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思想高度重视,组织领导有力。根据县委第一巡察组的相关要求,紧密联系巡察中自查和反馈的问题,局党组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力促整改工作安排得当、推进得力、取得实效。一是进一步明确认识。我局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提高认识、推动工作的源动力,作为改进作风、提高能力的新起点,通过整改问题,为做好发展改革工作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二是进一步强化组织。为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为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任组长,各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巡察联络小组成员具体负责综合协调整改工作,督促检查整改措施落实。三是进一步加强整改落实。通过召开局党组会议认真剖析自查和反馈问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并多次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确保整改工作靠到实处,见到实效,有力地推动了整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周密制定方案,认真建立台账。一是精心制定整改方案。针对问题性质和要求整改的时间节点,本着实事求是、责权对应、便于操作、突出实效的原则,建立了整改台账,制定了整改方案。二是认真建立整改台账。按照巡察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要求,我局对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8个问题进行了逐条梳理分析,并逐个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形成了内容详实、措施得力、目标明确,可操作性比较强的问题整改台账,为问题整改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逐项明确责任。根据问题台账明细,结合各领导职责、科室职能和问题性质,将问题逐一分解到各领导、机关科室,形成了每一个问题都有一个领导负责,有一个科室落实,有一个负责人主抓的“三个一”问题整改落实机制。切实靠实工作责任,明确整改任务,加快问题整改,促进工作落实。

(三)突出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实效。力求所有问题彻底整改到位。一是整改要求明确。局党组多次强调,全局要上下紧紧围绕问题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加大整改力度,对于即知即改的问题,要求相关科室、局属单位一个月内整改完毕;对于限期整改的问题,要求三个月内整改完毕。对一些重点问题不仅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整改到位取得实效,还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做到一以贯之;对个别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明确思路,逐步推进,力求实效。二是确保整改到位。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对账销号,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截止目前,18个问题中已整改完毕17个问题,长期整改的1个问题(光伏信访问题)也取得了一定进展成效,年内即可解决。

二、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严格对照反馈问题,逐条逐项进行整改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存在“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1)局领导班子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解决突出问题、加快发展方面政府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明显,产业转型发展较慢,县域经济整体实力偏弱,发展后劲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申报2021年度生态综合补偿试点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的通知》文件要求,衔接上报肃南裕固族民俗生态度假旅游景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申请投资1960万元;二是围绕循环农业、中医中药、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通道物流、数据信息、文化旅游等领域,谋划储备生态产业重点项目19项,总投资71.1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8.5亿元;三是紧扣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先后在兰州、北京、上海、南京、青岛、武汉等地参加了6场大型招商推介活动,制定下发《肃南县大力支持招商引资项目若干政策措施(试行)》《肃南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注重项目落地,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呈现不断向好的发展局面。四是在充分总结十三五发展的基础上,结合肃南实际,多方征求意见建议、数易其稿形成《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审议稿,待县人大批复后印发实施。

2)在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前瞻性和争取大项目、好项目,有支撑性的项目力度还不够,项目的前期、可研、评审和包装等方面投入力度不大,缺乏专业人才。

整改情况:一是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社会事业、生态文明建设、农林水等领域,在储备项目的基础上,按照申报要求和方向,上报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46个,总投资119269万元;二是在做好“十四五”规划项目库的建立基础上,积极开展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祁连山国家公园配套基础设施、科技馆、农牧民培训教育基地等项目的可研编制工作;三是报请组织部门于年内配齐了领导班子,并补充3名副科级干部。同时,以“紧缺专业人才”之名上人社部门申报遴选2名专业人才,弥补专业人才缺乏的现状。

3)应急物资储备设施建设工作滞后,无蔬菜、冷鲜食品的储备场所,不能满足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需求。

整改情况:一是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于202011月与高台县奇峰马铃薯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冬春蔬菜储备协议,共计储备常食易储蔬菜100吨(其中:土豆60吨、洋葱20吨、白菜20吨),按照《张掖市冬春蔬菜储备实施方案》,目前已全部销售完毕,计划冬季来临前,继续签订储备协议,以满足群众需求。二是我局正在与民政、应急等部门协调,近期将陆续接收民政救灾物资储备库和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同时,积极争取肃南县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目前由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委托北京玉龙天行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撰写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入评审阶段。我们也将积极争取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补齐应急物资储备设施的短板。

4机构改革后职能融合还存在差距。粮食、物价等新的职能合并后在统筹协调,整体工作谋划方面还没有做到统一部署和同步推进。

整改情况:针对机构改革后我局新增粮食、物价等工作和人员变动、人员结构不合理实际,及时调整局党组、局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及一般工作人员分工,做到全局工作一盘棋,将粮食、物价等工作作为单位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切实做到工作统一部署,任务同步推进。

2.存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5)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开展分析研判总结、舆情监管等方面,不能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研判和专题研究。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局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和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的学习,不断强化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并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二是局党组于2021117日、415日听取了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并安排意识形态部署相关工作。三是加强网评员队伍教育培训,根据工作人员变动,调整补充2名网评员队伍,发挥阵地管控和舆情监管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明确领导责任和具体工作人员管理责任,进一步提高阵地管控和舆情监管的能力。

3.存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督导检查项目建设不够”的问题。

6201720182019年三年累计支付差旅费476227.99元,差旅费开支多为开会、培训、争取项目报送资料等,主动下基层开展调研和指导检查少。

整改情况:一是在认真学习研究国家省市政策,严格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基础上,立足本职工作,结合2021年项目申报要求,深入康乐、大河、明花、祁丰等乡镇调研,研究分析乡镇项目建设所需、所急,确定了2021年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项目10个,总投资2650万元,并积极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为项目申报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领导班子结合工作分工,确定下基层调研课题,为全面掌握全县县情、乡情,切实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困难和问题,为抓好项目建设等工作奠定基础。同时,进一步靠实工作职责,紧抓项目的跟踪落实,配合项目业主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及项目建设中的管理服务工作,确保重点项目早日建成发挥效益。

7)明花乡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造价审计与工程结算价基本相同,项目审核送审工程造价8482320.57元,审定工程造价8476871.52元,审减资金仅为5449.05元。反映出发改局在主动深入基层开展项目资金使用监管方面重视程度不够,深入项目单位现场检查督导实施进展情况不细不实。

整改情况: 一是129日我局组织相关人员赴明花乡对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进一步核查,明花乡政府经过三方询价方式确定第三方中介机构甘肃信诺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张掖市分公司对肃南县明花乡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作为项目招标代理及项目结算单位,并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由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祁隆建筑安装有限公司中标,中标价为7937398.79元,结算价为8482320.57元,支付甘肃信诺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张掖市分公司劳务费7937.40元。项目完工后明花乡人民政府经过三方询价方式确定第三方中介机构张掖市华正建设工程预算结算有限公司对项目进行了结算审核,送审价格为8482320.57元,审核价格为8476871.52元,支付张掖市华正建设工程预算结算有限公司劳务费10000元。以上程序均合规合法。二是充分发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的跟踪、服务,及时掌握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有关问题和情况,找准重点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及时协调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同时,结合项目进展情况,按照月调度、季通报的方式,对全县34个重点项目进行了现场督查,并下发督察通报。

(二)聚焦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存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到位”的问题。

8)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规定不到位。2017年公务接待费1.8万元,2018年公务接待费2.91万元,同比增长61.67%2019年公务接待费3.23万元,同比增长32%。三年来公务接待费开支不减反增,且增幅较大。

整改情况:一是对2017-2019三年“三公”经费进行核查,我局“三公”经费逐年增高是由于新增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管理及招商引资洽谈业务,2019年机构改革后,新增了粮食、招商服务中心、物价等相关机构,人员及业务量增多,致使“三公”经费不减反增。二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有关规定,今后将严格部门“三公”经费使用审核,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

5.存在“信访问题久拖不决”的问题。

92017年以来明花乡柳古墩滩光伏发电项目先后由工程包工头813次到国家信访局省市县上访要求解决拖欠民工工资及工程款等问题,虽经发改、人社、信访等协商已解决民工工资1026万元,剩余工程款约2800万元,保证金约5000万元的信访问题仍未彻底得到解决。

整改情况:20207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下发了《关于公布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发改办能源〔2020588号),下达我县平价并网光伏项目建设指标99.5兆瓦,要求20211231日前建成并网发电。下达指标后,先后与阳光电源、中核集团、贵州金元公司等20多家公司进行了洽谈。因涉及解决遗留问题的资金数额较大,原址建设存在很大的法律风险,已建工程已不符合先行光伏组件的标准和要求,无法继续使用。再加上中核集团拥有产业园110千伏升压站及送出线路,最终与中核汇能西北分公司达成共识,于202146双方正式签订了《肃南县明花柳古墩滩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协议》,该公司承诺在取得项目备案文件后60日内,将协议约定的3260万元一次性存入双方共管账户,并由肃南县妥善处理原项目遗留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问题。目前正在协商办理备案文件及其他相关手续。待项目备案开工后,遗留问题即可化解落实。 

6.存在“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

10)差旅费报销车票与申请单、报销单日期不符,虚报冒领等问题普遍存在。如201733号凭证,工作人员报销城市间差旅费3次,其中申请单与车票日期不符报销费用2次共36元;日期与申请单不符,并且车票不是本人,报销费用1次共36元。2017317号凭证工作人员报销差旅费申请单与车票日期不符报销费用136元。

整改情况:一是对多报多领的108元差旅费进行收缴,并上交财政;二是对冒用他人车票报销差旅费人员进行谈话批评教育,并给予“蓝色”预警;三是加强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吃透吃深相关规定,严格财务审核工作,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11)省外出差到达省内仍按照省外补助标准报销补助现象仍然存在。如2017109号凭证、2017118号凭证、201937号凭证工作人员出差到内蒙古、苏州、陕西,车票、住宿票反映到达省内后仍按省外补助标准多报销补助240元;2018104号凭证工作人员出差到湖北、山西等地多报销补助50元;201863号凭证,工作人员出差到杭州多报销补助40元。

整改情况:一是对多报多领的330元差旅费进行收缴,并上交财政。同时对近年来的出差补助凭证进行全面细致清查,再无此类问题;二是加强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吃透吃深相关规定,严格财务审核工作,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12)政府采购手续不规范的问题。201839号凭证,聘法律顾问支付费用3000元,未按照政府采购定点服务采购相关要求进行三方询价。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分管领导及相关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作出深刻的书面说明。同时,加强对相关人员进行政府采购政策法规的培训,要求相关人员在政府采购的招标、验收、支付款项等环节,必须严格按政府采购的规定办理。二是进一步完善本单位政府采购预算与计划管理、政府采购活动管理等政府采购内部管理制度,强化监管措施,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三)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方面6个) 

7.存在“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13)个别班子成员在安排部署全局工作和整体推进上有思想顾虑,班子在推动解决县域经济发展突出问题、重大项目拉动地方经济方面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工作职务变动。进一步明确分工,加强领导班子之间沟通协调,及时组织召开了全年发展改革工作会议,研究安排部署全局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工作合力。二是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发展。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按照精做深现代农业,做大做强生态工业,做活做靓文化旅游业,做优做旺现代服务业的思路,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着力在延链补链强链、动能转换、改造提升、转型升级等方面下功夫、作文章,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构建现代生态产业体系,努力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三是加快项目建设提振经济动力。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严格落实项目建设“五个一”责任制、四班子成员联系包抓和县直部门单位分工负责“双保险”责任制,抢抓我县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再加压力、再出硬招,全面加快项目建设,切实提高项目建设速度和投资增长的活力,不断提振全县经济活力。

14)破解发展难题的思路不宽,站在大局角度逆势赶超的招数不多,破解发展难题方面措施还不够有力、成效不够显著。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理论政策研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研究“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发展战略,抢抓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专项债券、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扩大中央预算内投资等政策机遇,全面落实现有各类鼓励创业发展的金融、投资、规划、能源等优惠政策,扎实推动重点任务落实。二是统筹编制长远发展规划。谋划长远,放眼未来,为紧抓国家推动“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机遇,积极融入省市打造“一带一路”五个制高点建设目标,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围绕旅游、交通、产业转型、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先后组织编制了《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肃南县贯彻落实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肃南县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方案》和肃南县2021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等一批规划方案,为重点建设任务落实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

152018814日、20191024日领导班子会议记录不规范,内容记载不清楚、不全面,凸显不出会议议事决策的意图。

整改情况:一是对记录不清楚、不全面,记录不规范的班子记录进行了自查,对照参会人员记录进行查漏补缺,补齐缺项漏项,做到规范、全面记录。二是加强会议组织,严格落实会前准备、会议讨论、会议表决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并规范会议记录,做到会议主题凸显,记录如实记载不走样。三是严格规范管理,对党组、班子召开的各类会议指定专人记录,专人妥善保管,做到年终及时归档。

8.存在“党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16)局党组对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要求不高。如2017年度个别班子成员廉政党课授课内容有网上抄袭现象,材料中出现“按照李局长要求,把药品注册各项工作做好”等与本职工作无关的内容。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和关于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相关规定,每季度围绕学习专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分享思想感悟和学习心得。二是针对个别应付差事、网上下载抄袭的现象,局党组召开会议对相关党员进行约谈,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端正了思想认识并要求相关人员在年底组织生活会上进行深入剖析自查,杜绝再发生网上抄袭等诸如此类问题。

9.存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谈心谈话流于形式,没有实际效果”的问题。

172018826日红黄蓝三级预警约谈登记表中科级干部和一般干部约谈内容一致。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红黄蓝三级预警机制管理制度,在今后的预警过程中,针对预警事项中承担的职责分工进行约谈,避免约谈内容一致。

1820193月份和9月份工作约谈登记表中班子成员和一般干部约谈内容一致。没有针对工作职能和个人实际开展约谈。

整改情况:在今后开展廉政约谈等相关工作过程中,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和约谈签字背书制度,不断规范廉政约谈工作,党组全面从严治党约谈严格按照科级干部职能职责分工,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约谈,避免同一般干部雷同,切实传导压力。

三、巩固和拓展巡察成果,推动党的全面建设和业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经过不懈整改,县发改局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县委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一些问题整改措施有待进一步落实,一些问题整改成效有待进一步深化。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委第一巡察组的指示要求,持续深入查摆问题,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继续深化问题整改成效,完善机制,推进工作,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推进我局党的全面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力推动全县发展改革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增强持续整改落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自觉把发展改革工作放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大局中去谋划部署,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以政治上的清醒保证思想上的坚定和整改上的高度自觉。

二是持续深化整改,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工作。继续严格对照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和局党组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对标对表,进一步巩固提升。现阶段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继续做好跟踪问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加强督导,不达要求不销号,确保整改工作按计划推进、按要求完成。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靠制度固化整改措施和成效,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整改做法,长期坚持并上升为制度机制;对现行制度不完善、有漏洞、效力不强的,及时修订完善。

三是以整改为契机,统筹推进发改工作上台阶提水平。自觉把贯彻落实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作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长足动力,同推动全县发展改革工作有机结合,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有机结合,同财务审计和财务预算有机结合,同各项具体的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细化工作措施,把发展改革部门的职能履行到最优、成效放到最大,努力推动自治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地址:肃南县红湾寺镇皇城路31号发改局办公室

联系电话:0936-6121413

邮政编码:734400

电子邮箱:snfgw093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