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本级巡察专题

中共肃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肃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0-26 15:49:01    浏览:0 分享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一巡察组2020年10月至12月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了全面巡察。于1月27日向退役军人事务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肃南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责任

(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退役军人事务局情况反馈会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积极安排部署整改工作,于1月28日专题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相关工作。大家一致认为,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整改落实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上率下、全员参与,全面整改巡察组反馈的全部问题。

(二)制定方案,明确分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反馈巡察情况之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立行立改和逐项整改的原则,第一时间从问题着手,制定整改方案,对所有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细化分解任务,将每一个问题落实到每一位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逐一整改落实,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全部清零。在1月28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专题会上对整改方案进行了再研究、再讨论,确保每项责任分工更具体、科学,整改措施更具有针对性。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局具体工作实际,明确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形成由局长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具体抓,各股室具体落实的包干整改工作机制,确保事事有人抓、有人管、有结果,坚决做到不落一项、不丢一条。

二、细化整改措施,逐项落实整改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奋力开创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有差距。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每周一、周五在2021年集中学习计划中以《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为主,跟进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设》辅导读本,《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保障法》等系列政策法规,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二是每周一、周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业务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退役军人保障法》,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从思想中学出自觉自信,从学习中找到方向、路子和方法,学出责任担当和能力水平,不断开创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2.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细

整改情况: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制定了意识形态责任清单、年度工作计划,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定期分析研判,修订完善了《肃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舆情应急处置预案》,成立了舆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每月对全县退役军人信访、维稳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每季度根据摸排情况及时召开意识形态和退役军人信访维稳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3.职能职责发挥有差距

整改情况: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已对县退役军人和随军随调家属创业就业培训情况和肃南县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离休退休干部、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情况进行摸排了解。二是2月25日与县人社局协调组织开展“春风行动顺民意 暖心服务稳就业”招聘会,3月20日组织我县部分退役军人参加由张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市人社局联合举办“退役军人暨现役军人家属专场招聘会”。我局积极引导鼓励退役军人、随军随调家属、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离休退休干部参加招聘会,积极为县内企业和退役军人搭建创业就业平台。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问题4.廉政意识有偏差

整改情况: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掌握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具体内容和对领导干部的相关要求,把从严治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并把抓从严治党的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不断履行好党组抓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增强责任主体意识。二是研究制定了《肃南县退役军人解困救助资金发放工作流程》《肃南县退役军人慰问品购置发放办法》,有效预防违纪违规行为发生。

5.形式主义的问题仍然存在

整改情况: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结合本次巡察工作,进行了全面查找问题,加强工作督导检查力度,对设立工作台账,及时进行了跟踪反馈,按时上报了工作推进情况,保证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二是严格落实《准则》《条例》 等有关规定,强化日常监督和检查,加强各项工作的管理,确保不出问题。

6.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整改情况: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针对2019年9月23日凭证,由于8月29日酒店无发票,9月3日补开了此发票,当事人已写出情况说明。二是针对2019年10月14日省双拥办来人检查工作无公函的情况,经查阅原始凭证与2019年10月14日凭证发生额1470元是同一事项,有接待公函。三是针对2020年8月慰问县武警中队时为其购置学习机的情况,我局已作出说明,县武警中队也出具了证明,并与县武警中队办理移交相关手续,做到了彻底整改。

(三)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7.定期研究谋划党建工作不到位。

整改情况: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2021年工作安排中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形成了局党组统一领导,党支部具体抓落实,各股室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二是局党组于7月份举办了由军休干部、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和部分退役军人参加的“重走红军路”为主题党日系列活动,通过以集中学习、志愿服务、实践锻炼等方式,组织引导党员自觉、按时、规范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让“在党必须言党、在党必须为党”成为全体党员的行动自觉。

8.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有差距。

整改情况: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3个局班子成员已对全县8个乡镇和3个城镇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分片包干,按照职责分工,每季度将对各乡镇(社区)服务站进行检查指导,并将及时了解掌握退役军人生产生活等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二是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议。将严格按照党组议事规则,安排专人负责党组会议记录,并对“三重一大”事项讨论研究情况详实记录,做到全面准确真实,最后由党组书记审核签字。三是党组成员每季度对退役军人各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一次督导检查,对工作中推诿扯皮,审核不严等情况,采取谈话提醒、红黄蓝预警等形式,及时予以纠正,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微杜渐。

9.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每周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党章》和关于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针对个别党员组织生活会材料不规范和空话、套话多的情况,已在党员大会上提出批评教育

三、注重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承担好、落实好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还未整改完成的问题,我们逐一对照进行认真整改,对已整改完成问题,进一步自省自查,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同时,深刻分析原因,在整个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中全面进行整改,把整改成果扩大、固化,推动全局工作不断上新水平、新台阶。切实改进干部作风,以务实的措施抓整改,以有力的措施推发展,以真实的情感惠民生,对标《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创建标准》,为建设美丽富强文明和谐新肃南做出新的贡献!

 

欢迎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地址:肃南县红湾寺镇明花路01号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联系电话:0936-6124216

邮政编码:734400

电子邮箱:55323558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