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评论观点

帮忙必须守规矩

来源:肃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1-01 17:36:00    浏览:0 分享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剖析了四川省德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原主任卢锋严重违纪违法案。案中提到,随着卢锋第一次处理请托事项没能抵住诱惑,向糖衣炮弹举白旗后,“卢主任肯帮忙”的消息就在德阳各房地产企业中不胫而走,前来找卢锋“帮忙”的房地产老板越来越多,而卢锋也愿意出手相助,并从中捞取好处。

像卢锋这样的“帮忙”并非有益的帮助,实际是利用公权为请托人谋取私利,违纪又违法。卢锋上任德阳市人防办主任后,不少商人老板为请求卢锋帮助免除易地建设费用,纷纷上门“拜访”,并承诺事成之后会有不少感谢费。卢锋之所以来者不拒、屡屡伸出“援助之手”,是因为他知道“帮忙”后自己能获取利益。实际上,这就是典型的权钱交易。卢锋心里清楚得很,以“帮忙”为说辞、打感情牌,只是为了掩盖受贿行贿的事实。

欲壑难填,贪欲的闸门一旦打开,就再难关上。不少落马领导干部与卢锋一样,在第一次遇到请托时犹豫不决,内心党性原则与贪欲做激烈斗争,但最终没能经受住诱惑。卢锋第一次出手“帮忙”后,贪欲之门越开越大。面对闻讯而来请求“帮忙”的企业主,他的胃口也越来越大,从几万元到上百万元,他都一一“笑纳”,甚至主动向对方索要好处费。从2012至2020年,卢锋利用其担任德阳市人防办主任的职务便利或影响力,为28人在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审批、减免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人防设备和设计公司介绍业务等方面提供帮助,单独或伙同其妻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价值1410余万元。从恪尽职守的好干部沦为金钱的俘虏、国家的蛀虫,卢锋正是在违法请托办事中防线失守、步步沦陷。这样的案例很多,教训深刻。

纪法利剑高悬,“帮忙”应有底线。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认清“帮忙”的实质,分清什么忙该帮、什么忙不能帮,还要坚定理想信念,规范用权、审慎用权。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要真心实意地为企业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真正的帮助,既主动俯下身子“上门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也要处理好与企业老板交往的分寸,做到公私分明、既亲又清,有交集不搞交换、有交往不搞交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同时,还要多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走访、倾听百姓心声,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这样的帮忙才是真帮忙,也是领导干部应尽的义务。(作者: 韩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