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本级巡察专题

坚守政治定位 不负重大使命 --肃南县巡察工作综述

来源:肃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2-14 09:27:00    浏览:0 分享

2017年以来,县委巡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的指示批示作为做好巡察工作的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坚守巡察监督政治定位,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对标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方针政策,全面实施《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五年来县委安排和提级交叉开展常规巡察9轮,对全县8个乡镇、68个县直部门、105个农牧村和社区、4个国有企业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延伸巡察单位265个,全方位无死角开展“政治体检”,省市县统筹联动开展专项巡视巡察3轮,高质量完成了巡察全覆盖任务。

--健全组织体系,统筹推动落实,巡察工作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县委把巡察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扛牢落实县委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和县委书记“第一责任”。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及时充分听取巡察情况报告,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旗帜鲜明提出意见,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推动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分别为常务副组长和副组长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为巡察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领导保障。加强县委巡察机构建设,明确了巡察机构的工作职责、人员编制等,县委巡察办职能职责进一步强化。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武装,巡察监督政治氛围更加浓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作为重点,通过县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等途径,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巡视巡察部署要求,统筹谋划工作,研究决定重要事项,抓好工作落实。抓好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工作,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巡察工作的目的意义、基本原则、工作方针和重点内容,把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聚焦监督重点,有力有序推进,全覆盖巡察政治任务全面完成。围绕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监督的重点内容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巡察全覆盖。突出监督重点内容。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促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聚焦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针对各级党组织业务特点和实际情况,分类确定具体内容,分别制定了县直机关、农牧村(社区)和国有企业党组织巡察的《三个聚焦清单》,确保了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讲究巡察的科学方法。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来电来信来访、抽查核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询问知情人、调阅复制有关资料、调研座谈、列席会议、民主测评和问卷调查、下沉延伸、专项检查、有关单位协助和其它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提高巡察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开展专项巡察。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先后开展了教育、医疗、人防、食品药品、脱贫攻坚、扶贫领域政策项目资金、涉粮问题等领域行业的专项巡察和“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推动了系统性问题的解决。加强巡察全程调研指导。把调研和指导督导贯穿于巡察的全过程,持续传导压力,拧紧螺丝。制作《巡察参考规范性文件汇编》《巡察参考法规文件汇编》《肃南县巡察工作手册》《巡察工作操作指引》等开展巡察工作所需的业务资料,使巡察的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保持巡察工作方向不偏,重心不移,精准对症,确保了巡察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

--强化整改落实,促进改革发展,巡察监督政治效果不断提升。在聚焦重点开展全覆盖巡察,着力发现问题的同时,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确保了巡察整改的政治效果。建立了四方协同落实机制。原汁原味梳理问题,明确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向被巡察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反馈,落实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反馈,落实县级领导分管责任;向纪委监委和组织部反馈,落实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共性问题向主管部门反馈交办,落实职能部门管理责任。建立了五方促改监督机制。纪委监委和组织部抓好整改日常监督,盯紧看牢推动整改措施落实;派驻机构靠前督办整改,把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作为常态化监督的重点;县级分管领导指导整改,对各自分管部门整改工作进行安排并提出要求;主管部门联动配合整改,针对普遍性问题,通过开展专项治理等措施,解决系统性问题;巡察机构调研统筹推动整改,对整改工作开展调研指导和督促,形成了整改监督的强大合力。建立了评估问效四审一评机制。纪委监委、组织部、派驻机构、巡察办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审核。同时,采取民主测评、公众满意度测评、个别谈话、现场核实等方法,开展巡察整改成效集中评估,并将整改情况进行通报,确保了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建立了问题线索快查快办机制。巡察机构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密切配合,对拟移交问题线索进行会商研判,提高了移交线索的精准度和成案率,纪委监委和组织部对移交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快速处置,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效果。

--健全制度机制,完善监督格局,巡察监督政治保障更加有力。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在制定《中共肃南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的基础上,县委先后制定印发了《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巡察工作的规定》《关于健全完善巡察配合联动机制的意见》《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贯通融合的具体措施》,为巡察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围绕巡察业务,制定了《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巡察组组务会议议事规则》《巡察信访工作办法》《听取被巡察党组织工作汇报办法》《巡察问题底稿制度》《巡察移交工作办法》《巡察资料整理归档工作规定》和《巡察整改工作督查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有力促进了巡察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建立健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机制。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建立了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组织监督的贯通融合机制。健全完善巡察监督与职能部门管理监督贯通融合机制,构建了巡察监督与宣传、信访、财政、审计、统计等各职能部门管理监督的贯通融合机制。拓宽巡察监督与其它监督贯通融合渠道,通过征求人大、政协机关在执法检查、调研视察中的意见建议和人民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等方法,加强巡察监督与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舆论监督的贯通融合。建立健全工作落实责任体系。明确县委、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巡察办、县委巡察组、被巡察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宣传、审计、信访等部门“六大责任主体”工作责任,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形成了狠抓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

--强化监督职责,忠诚干净担当,巡察干部政治能力不断提升。建好用好巡察“人才库”。严格政治标准,严把业务关、结构关,建立了“巡察组长库”和“巡察人才库”,制定印发了《县委巡察“两库”管理办法(试行)》,完善巡察人才动态管理机制,为巡察工作提供了人才支撑。抓好巡察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教育引导巡察干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培养巡察干部依法用权观念。深入开展党内法规教育,增强依法用权观念,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巡察干部的担当精神和斗争精神。着力抓好巡察干部能力提升。深入开展集中培训,提高巡察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选派干部参加中巡办提级培训、省市集中培训和视频培训,并采取 “以干代训”等方式,在巡察一线锻炼干部,提升实战能力,着力培养巡察业务骨干,锻造了一支德才兼备,敢于担当,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巡察工作队伍。加强巡察人员的管理监督。严格巡察干部“十不准”规定,对巡察组作风建设情况开展后评估,做出鉴定,坚决防止了“灯下黑”。

五年来,巡察工作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巡视巡察机构的有力指导下,在各级党组织和相关方面支持配合下,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

--坚持党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是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严格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对标对表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实县委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和县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发挥巡察机构组织实施职能和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巡察工作的责任,为巡察工作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坚持实事求是,严格依规依纪,是确保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准绳。严格遵循《中国共产党章程》,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准确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如实报告问题、扎实整改问题,在净化政治生态,推动改革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人民立场,广泛依靠群众,是高质量做好巡察工作的价值所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广泛听取群众反映,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整改什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坚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节奏,是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对标中央巡视重点,结合基层实际,推动巡察各项任务落实。严格遵守巡察各项规定和程序,在实践中总结,在实践中创新,促进了巡察工作科学发展。

--坚持政治标准,配强干部队伍,是做好巡察工作的重要基础。把政治过硬,党性观念强,业务素质硬的干部选配到巡察工作岗位,持之以恒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培养了一支讲政治,讲原则,善做善为,善作善成,动真碰硬,敢打硬仗的巡察工作队伍,为做好巡察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奋蹄扬鞭再出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阶段,县委巡察工作将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按照县十九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和要求,心系“国之大者”,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纵深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