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中国共产党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肃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2-17 16:26:11    浏览:0 分享

中国共产党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2月16日中国共产党肃南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6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14人,列席95人。

县委书记陆思东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全体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县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县第十六次党代会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郭铁权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汲取百年党史智慧力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率先建设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陆思东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及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客观总结管党治党工作,深刻分析形势,强调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证。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扛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提出,2022年是自治县全力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五大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肃南的关键之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率先建设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精准化常态化。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突出对党忠诚的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三新一高”要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现代生态产业体系等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不断净化政治生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第二,主动应对新形势新挑战,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查生态保护修复、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和环节腐败问题。严查金融、国企等领域腐败问题。严查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严查乡村振兴、征地拆迁、支农惠农等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督促严守纪法规矩,提升拒腐防变免疫力。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提升执纪执法效能。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政治信仰之基、砥砺理想信念之魂。

第三,全面加强作风纪律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担当作为的发展环境。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打旧防新,锲而不舍整治“四风”顽疾。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空泛表态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带头树立良好作风,以上率下带动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

第四,聚焦群众身边“急难愁盼”,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督促落实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以高质量监督护航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巩固深化为群众办实事成果,持续纠治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粮食安全、供销社系统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三治理一挂牌”和酒后驾驶“百日整治”专项行动。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推动监督下沉落地。

第五,持续完善巡察工作制度,充分发挥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协助县委制定完善巡察工作规划和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计划,科学谋划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为十六届县委巡察工作实现届内全覆盖奠定基础。不断完善巡察工作机制,落实巡察六大责任主体工作责任清单,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坚持“四个融入”,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

第六,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面领导,有序推进县监委向人大常委会全体会议报告专项工作。全面加强县纪委监委对派驻(出)机构的领导指导,健全完善考核管理、述职述责、请示报告等工作制度,不断提升派驻(出)机构履职水平和监督效能。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党内监督与审计、财会、统计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注重利用大数据、信息化等科技手段,提升纪检监察工作专业化水平。

第七,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锻造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努力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能力和过硬本领。提升素质能力,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机制,完善全覆盖、常态化全员培训机制。突出内部治理,把好信访举报第一道“关口”,增强案管枢纽功能,加强案件质量管控。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持续锻造敬畏初心、善于斗争、本领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率先建设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