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高层动态

强化“炼”与“练”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肃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3-07 14:25:13    浏览:0 分享

强化“炼”与“练”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六论学习贯彻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3-07 07:30 分享

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是党中央对广大干部提出的要求。年初召开的十三届甘肃省纪委六次全会,也将其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炼”与“练”,对今年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炼,其字面意思,是用加热等方法使物质纯净或坚韧。淬炼与锻炼,就是去除杂质、提升纯度、增强韧劲的过程。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重托,必须强化思想淬炼,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以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履行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始终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知识、理论源自实践,也要在实践中检验、在实践中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推进,为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了广阔实践舞台。强化实践锻炼,要用好以干代训、实战练兵等手段,让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具体实践中提升能力、增长才干,砥砺品格、经受考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增强实践自觉性,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派,在实践中锻炼担当尽责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

练,其基本含义之一,是反复学习、多次操作、达于精熟。历练与训练,就是掌握技能、积累经验、丰富阅历的过程。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担负着“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各方面。党员干部政治上成不成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经受得住复杂斗争的考验。强化政治历练,要牢牢守住政治关,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强,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履行好纪检监察两项职责、用好纪法“两把尺子”,必须强化专业训练,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考验,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新任纪委书记、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党章党规、纪检监察史、监督执纪执法实务培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炼”与“练”虽然各有侧重,但不可截然分开。事实上,其含义多有交叉、融合之处,实践锻炼必然伴随着政治历练,专业训练也蕴含着思想淬炼。当前正在开展的省纪委监委“作风建设年”活动,从强化理论武装到树牢大局意识,从深化全员培训到强化实践锻炼,每一项具体任务,都体现着“炼”与“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作风作为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把“炼”与“练”的要求落实落细,确保作风建设的质效。

“炼”与“练”也是对自身的考验。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纪检监察干部要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内部正风肃纪,立案46件、处分39人次、移送司法1人,释放出监督别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的明确信号。今年,要继续完善内控机制,强化内部监督,及时纠治纪检监察干部纪律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严查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

新的一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十三届甘肃省纪委六次全会要求,贯通运用“炼”和“练”,一以贯之加强自身建设,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本网评论员 王玉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