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本级巡察专题

强化巡察指导督导 助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肃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06 18:10:34    浏览:0 分享

为全面了解掌握巡察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纠正巡察工作偏差,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市县巡察办成立巡察指导督导组,采取巡中入组“把脉会诊”“解疑释惑”和“传道授业”的工作方式,持续深化对巡察工作的全过程、全要素指导督导

自第一轮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市县巡察指导督导组不定期深入巡察组驻地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业务指导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各巡察组工作进度和人员分工情况、组务会和临时党支部作用发挥情况、巡察组工作履职和遵守工作纪律情况发现问题及问题线索情况根据各巡察组的工作进展情况,有针对性的提出指导意见,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把脉”评估“会诊”,针对巡察不深入、发现问题不彻底、问题定性不精准、巡察监督重点不聚焦现象,及时进行提醒和纠正,助力巡察组强化巡察监督政治属性,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同时,指导督导组还向各巡察组及时传达市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动员部署会精神,并对巡察干部的纪律和作风进行再强调再要求。

“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就是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市委巡察指导督导组被巡察单位白银乡进行现场督导调研针对群众反映乡卫生院和警务室近期总是无人上班,群众看病办事不方便的问题,指导组现场反馈给巡察组,将此问题及时反馈被巡察单位进行即知即改。同时,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产业发展等重点民生领域,以“听查看访”的形式深入了解基层党组织职能作用发挥情况,对已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科学分析、精准研判,现场同步反馈给巡察组,压实职能责任。目前,市县巡察指导督导组共深入4个巡察组7次,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帮助解决问题10多个。

“我是第一次参加巡察,本来心里非常忐忑,但通过组内一起学习巡察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规章制度、工作指引巡察指导督导组面对面答疑解惑,我觉得工作思路一下就清晰了。针对新进巡察组的干部对巡察工作方法和重点把握不准、不知如何开展巡察工作的困惑巡察办老同志结合自身巡察的经验和体会,围绕巡察的根本任务、价值取向、监督重点、监督标准和监督路径等内容,通过“讲理论”“析案例”“谈感想”等形式,给参与首轮巡察的干部作现场交流分享,帮助他们进一步掌握巡察工作主要内容、方式方法、工作重点及注意事项,引导他们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业务看政治,修炼好“巡察内功”。(县委巡察办 刘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