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肃南:向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亮剑

来源:肃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12 10:53:43    浏览:0 分享

今年以来,肃南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省市纪委监委工作部署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聚焦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着重在宣传教育、回溯倒查、警示教育等方面精准发力,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县纪委监委召开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百日整治”专项行动部署会,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签订《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做到早教育、早提醒、早防范,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严守法律底线、不踩纪律红线,共签订承诺书1568份。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自觉远离“酒局”,对党员干部队伍中出现的酒驾醉驾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告诫、督促整改。

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人社局、县公安局开展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百日整治”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通告、宣讲法规、带头倡议、签名承诺等形式,深入宣传酒驾醉驾违纪违法行为的危害及后果,倡议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加强自我约束、提高自控能力、坚决杜绝酒驾醉驾,争做交通安全的倡导者、遵纪守法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守护者。

坚持协同联动,回溯倒查发现问题。要求对专项整治开展后发现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一律倒查回溯,跟进监督,建立与组织、人社、公安、司法部门常态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互报、畅通移送渠道,查清饮酒原因、参与人员、饮酒场所、费用来源,车辆性质等情况。深挖彻查背后是否存在违规吃喝、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四风”问题,切实让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建立酒驾醉驾常态化警示教育机制,充分发挥身边“活”教材持的警示震慑作用,县纪委监委制发《关于5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典型案例的通报》,对典型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深刻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认真对照警示案例反省反思,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坚决摒弃侥幸心理,带头树立廉洁自律的思想行为标杆。坚持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要求案发单位同时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深刻剖析在宣传教育、监督管理、制度执行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原因,指导案发单位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切实堵塞规章漏洞,在全县形成整治酒驾醉驾的高压态势和强力震慑,推动改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以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胡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