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肃南: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化“三转”

来源:肃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17 14:40:52    浏览:0 分享

今年以来,肃南县纪委监委主动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全县纪检监察组织“三转”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恪守权责边界,切实防止和纠正专责不专“回头转”。

一是明确职责定位,做到“心中有数”。紧紧围绕纪检、监察两项职责的融合、贯通和执行,调整定位、强化主业,对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再摸底再登记再清理,通过清理调整,县纪委监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为12个,为纪检监察干部轻装上阵抓主业甩掉了“包袱”。持续深化“三项改革”,基本完成了县乡两级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派驻机构及党委巡察机构改革,坚持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精准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专责。

二是激发内生动力,做到“行之有方”坚持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结合委机关开展的“作风建设年暨党建提升年”活动,以自我革命的决心补齐能力短板,通过多种方式,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开展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的能力,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有效解决“不会干、不敢干、干不好”等问题。截至目前,举办专题培训班3期,培训人数达168人次。跟班学习2人,赴省市以案代训5人,确保纪检监察干部集中轮训全覆盖。

三是恪守权责边界,做到“敢做善为”。围绕依纪监督和依法监察,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全覆盖,同向并行、形成合力、提升质效。第一季度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开展监督检查53余次,反馈问题88个,处置问题线索1件。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发挥“近距离监督”作用,实现专职专责,处置问题线索7件。(郝茜 朵维娜)